慈大舉辦青年創業實戰攻略工作坊

電子報

/照片:產學新創組

慈濟大學創新創業教育計畫邀請花蓮在地青年創業家玩藝樹有限公司徐婉玉創辦人以及原住民傳統工藝藝術家徐香蘭分享傳統工藝創新發展、青年創業家如何踏出第一步,並讓慈濟大學師生一同體驗樹皮傳統工藝製作。

徐婉玉創辦人是花蓮阿美族人,原本在台中從事運動防護員、健身教練等工作十餘年,為了傳承媽媽徐香蘭傳統工藝的好手藝返鄉創業。透過花蓮縣青年發展中心的創業系列課程以及原住民族委員會的指導,獲得111年度原民會百萬創業計畫新台幣一百萬元的補助,成立結合樹皮工藝與療育體驗的「玩藝樹有限公司」。

活動一開始徐創辦人說明其創業方式、參與競賽的技巧,及透過常見的雜木與地方空間串聯,辦理地方團體工作坊,以及利用不同形式的推廣方式,讓更多民眾了解原來樹木並不是只有綠化環境的功能,還可以將它的樹皮做出各式各樣的工藝製品。本次活動也讓本校教職員生體驗製作「構樹皮香包」,透過扒、垂、泡、曬等方式得出一張完整的樹皮,再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完成獨一無二的作品。

活動結束後徐婉玉創辦人及她的媽媽徐香蘭藝術家,勉勵參與本次活動的教職員生「創業不是每一個人的職涯規劃,但創新是每一個人的責任,每一個人每一天都發揮小創新,去改變自己生活不滿意的地方,整個台灣就會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