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醫資系老師王峻國分享跨院校研究計畫成果

電子報

/照片:醫學院

為促進慈大與慈濟醫療志業研究資源整合,以推動學術交流與合作,慈濟大學醫學院邀請獲跨院校研究計畫補助的醫學資訊學系王峻國助理教授分享其在AI技術應用於胃癌分析上的研究成果,主題為「整合電子病歷資料庫安全與深度學習之胃癌分析識別研究及其應用」。

近年來,深度學習技術的蓬勃發展驅使各個領域紛紛投入其中,尤其在醫療領域,近幾年更是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透過人工智慧(AI)技術來輔助醫師的研究及診斷判讀,進而讓醫師有更多時間專注於患者的疾病研究和探討,從而提升整體醫療水平。此外,隨著電子病歷逐漸取代傳統紙本病歷,雖易於攜帶傳輸帶來了許多方便,但也引發了資安上的疑慮,許多資料庫系統無法確保病歷資料的完整性及機密性,因此,本研究計畫旨在利用AI模型提升檢測胃癌區域標記之效率及準確性外,亦希望能在執行過程中亦能考量使用影像病歷之資訊安全以及患者的隱私等問題,王峻國老師主要負責的部分便是人工智慧模組的開發,以幫助病理醫師輔助使用尚未圈選註釋的病理全玻片圖像 (WSI) 來檢測癌症區域。

提問環節,生物醫學暨工程學系楊惠雯老師提出了一個關於AI訓練的問題,詢問了關於病理切片標記的作業方式。對此,王峻國老師回答指出,他們通常採取多個醫師共同討論的模式,以確保準確性,因為某些醫師可能無法確定或辨識,但其他的醫師若有看過類似的病歷,就能再次確認。

未來用AI做醫學影像判斷,靈敏度與精確度是重要關鍵,如何在提高靈敏度的同時也增加精確度,是一項重要的挑戰。這場專題講座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寶貴的平台,讓我們得以一窺深度學習技術在醫學領域的應用前景。王峻國老師的分享讓我們更深入了解AI模型在胃癌檢測中的應用,以及在訓練過程中所面臨的挑戰和解決方案。未來,期待通過更多的合作,共同見證AI技術帶來的嶄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