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復災過勞 慈大物治系運用專業為師長服務

電子報

文/照片:李家萓

地震後,慈濟大學全體師生同仁齊心協力,積極參與校園復原工作。慈濟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師生特別在4月10日至12日,為大家提供物理治療服務,紓緩因過度使用帶來的肌肉痠疼。重災區的圖書館同仁連續三天每天超過六小時以上辛苦地整理書籍,經過物理治療站師生的細心照顧,他們感受到了明顯的舒緩。

圖書館同仁說:「因為長時間抓握書本上架,整理後第二天就發現右手很痛,無法擰毛巾,經過治療後,我的手很放鬆,感謝物治系師生,這個服務非常親切,非常好。」還有同仁因為長時間蹲著整理書籍,一跛一跛地走進物理治療站,經過物治系師生的治療後,走路也順暢了。

地震當下總務處同仁巡查校園建築物,將掉落的磚塊,廢棄物等搬離,林憲國組長不小心拉傷,腰都一直處在痠痛的狀態下,林憲國組長說:「本來想等忙碌過後再去看醫師,很感謝學校設站,讓大家可以就近解決疼痛。」

慈濟大學物理治療站自2016年啟用,每星期二早上由物理治療學系楊志鴻老師帶著學生,提供運動傷害評估與諮詢。這次是楊志鴻老師,端木和頤老師與主任討論後,加開服務時間,端木和頤老師說:「我們平時是很注重姿勢的人,在連續好幾天的整理後都會覺得不舒服,更何況是一般人。」

前來協助的物治系同學說:「地震太嚴重了,師長們復原很辛苦,所以希望能來幫助他們。」物治碩士班張子明和林怡婷物理治療師,也特別製作影片,教導大家如何自我復健。

看到來求助的師長同學們,大家都能帶著輕鬆的心情離開,就是這群物理治療小尖兵最開心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