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黃玄禮醫師證實使用藥物釋放裝置很安全

電子報

文/ 葉綠舒;攝影/范宇宏

老人家走路越來越慢,甚至不愛走路老是坐著,是很常見的現象。雖然走路慢不一定是健康有狀況,可能是肌少症,關節退化或神經壓迫,但有些老人家卻是罹患了所謂的「下肢動脈血管疾病」。

下肢動脈血管疾病(Lower Extremity Peripheral Arterial Disease,簡稱LE-PAD)是一種常見的血管疾病,常見於年長者,糖尿病或洗腎病患。主要是因為動脈粥樣硬化,造成下肢血管發生了血流障礙,導致血液循環不良。病人的主要症狀包括走路時會痛、腿部疲勞、休息時疼痛,最嚴重的情況,可能導致腿部出現無法癒合的潰瘍或壞疽甚至需要截肢。

治療LE-PAD的方法包括生活方式的改變、藥物治療以及在有症狀的下肢動脈缺血情況下,進行外科手術或血管介入治療,以改善血液循環並減少症狀。

在進行血管介入治療時,常會使用有紫杉醇塗裝的裝置,以防止血管再狹窄(restenosis)和促進血管損傷後的修復。使用紫杉醇塗層裝置可以提高治療的有效性,減少血管再狹窄的風險,從而改善患者的血液循環,減輕症狀,提高生活品質。

但是,最近有研究指出,使用藥物釋放裝置可能會增加患者的長期死亡率或其他不良事件的風險。因此,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黃玄禮醫師與其他醫師展開了一項研究,評估重複使用紫杉醇塗層裝置在下肢動脈疾病治療中的安全性,尤其是是否會導致遲發性死亡率增加的這個問題。

他們透過長期追蹤患者的健康狀況,來評估重複使用紫杉醇塗層裝置是否會增加死亡風險,並尋找可能的預測死亡因子,以改善治療策略並減少潛在風險。他們分析了214位接受治療的患者,根據接受紫杉醇的累積劑量將這些患者分為三組,進行了最多5年的隨訪。

患者根據接受紫杉醇的累積劑量被分為三組:

1. 下三分位數組:接受紫杉醇劑量在1.10到8.60毫克之間。76人。

2. 中三分位數組:接受紫杉醇劑量在8.60到21.16毫克之間。66人。

3. 上三分位數組:接受紫杉醇劑量在21.17到101.79毫克之間。70人。

這種分組方法允許研究人員探討不同紫杉醇累積劑量對患者死亡率影響的差異,以及是否存在與累積劑量相關的安全性問題。

研究發現紫杉醇的平均累積劑量在組間有顯著差異,但5年的隨訪指數(FUI)和生存率之間沒有差異,顯示重複暴露於紫杉醇塗層裝置並未導致遲發性死亡率增加。這項研究的結論是,對於下肢周邊動脈疾病(LE-PAD)的患者,重複使用紫杉醇塗層裝置並未導致遲發性死亡率增加,而且死亡的預測因子隨時間改變,連續變量 (年齡、體重指數[BMI] ,中性粒細胞淋巴細胞比值[NLR]) 與死亡有非線性關係。所以,使用紫杉醇塗層裝置的患者,可以不用擔心啦!

參考文獻:

Jang SJ, Hsieh CA, Chang YT, Chen IC, Liu KL, Tzeng IS, Chou HH, Ko YL, Chang HC, Huang HL. Repetition of Paclitaxel-Coated Devices for the Treatment of Lower Extremity Artery Disease: Mortality Outcomes and Predictors. Acta Cardiol Sin. 2023 Mar;39(2):331-342. doi: 10.6515/ACS.202303_39(2).20220815B. PMID: 36911540; PMCID: PMC999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