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陳建仲醫師發現胡蘿蔔素為心臟打造盾牌

電子報

文:葉綠舒

有句話說「上醫治未病」,就是預防勝於治療的意思。我們不能總是等到生病了才看醫生,日常的保養也是很重要的。這包括了規律的作息、運動與健康的飲食。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陳建仲老師的研究,就闡釋了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

陳老師的研究共有30位20至29歲無心血管疾病個人或家族史的年輕男性參與試驗,設有對照組和實驗組。他們被隨機分為兩組:實驗組10人和對照組20人。對照組參與者在整個研究期間沒有服用含類胡蘿蔔素的營養補充劑,而實驗組的參與者則每天早晚各服用一包含類胡蘿蔔素的營養補充劑,持續三個月。研究目的是觀察短期服用含類胡蘿蔔素補充劑是否對年輕男性的心率變異性有正面影響。

什麼是心率變異性?心率變異性(Heart Rate Variability, HRV)是指心率間隔(即心跳間的時間)的變化,反映了自主神經系統對心臟節律的調節能力。一般而言,HRV是衡量心臟和自主神經系統健康狀態的一個重要指標。高的HRV表示心臟能更有效地適應身體需求的變化,通常與較好的健康狀態相關聯;而低的HRV則可能意味著自主神經系統調節能力較差,與心血管疾病等健康問題的風險增加相關聯。

白話一點的說法:心率變異性像是心臟的靈活度。想像你的心臟能夠根據你身體的需要快速調整節奏,比如在你運動時加速跳動,休息時慢下來。這不僅僅是心跳速率變化那麼簡單,更是心跳間隔——即每次心跳之間的時間——的細微調整。這種調整能力是由我們的自主神經系統控制的,這個系統負責管理我們體內許多不自覺的過程,如呼吸、消化等。

高的心率變異性意味著我們的心臟能夠更好地適應這些需求的變化,這通常與良好的健康狀態相關。相反,如果心率變異性低,則表明心臟的調節能力較差,這可能與一些健康問題相關。簡而言之,心率變異性是衡量心臟健康和自主神經系統平衡的一個重要指標。

三個月之後,測試的結果顯示,實驗組的HRV能力比控制組顯著增強,意味著短期服用含類胡蘿蔔素補充劑可能有助於改善年輕男性的心血管健康。

雖然受試者不多,但也顯示了平日保養的重要性。陳老師使用的類胡蘿蔔素補充劑包含了常見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應該在健康食品店、藥房或是線上購物平台上都蠻容易買到。不過,具體的品牌和配方可能會有所不同,購買時應仔細查看產品標籤,以確保獲得所需的營養成分。此外,如果有任何健康狀況或正在服用其他藥物,最好在開始服用任何補充劑之前先諮詢醫療專業人員的意見。

參考文獻:

Wu HT, Chen JJ. Heart rate variability behavior in young men after short-term carotenoid-containing supplementation. Heliyon. 2023 Mar 2;9(3):e14102. doi: 10.1016/j.heliyon.2023.e14102. PMID: 36923896; PMCID: PMC10009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