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大學與慈濟科技大學總務處 參訪人文志業中心

電子報

/照片:總務處

慈濟大學總務長林珍如帶領慈濟大學與慈濟科技大學總務處12位同仁,前往位於台北關渡的人文志業中心參訪,了解園區設計、餐廳經營及接待解說等。同時也和行政物管中心交流、汲取經驗,期盼能將取得綠建築證照及充電樁經營方式帶回慈濟大學。

由募心募愛室副總監鄭佳奇親自款待,介紹人文志業中心2023年新落成的二期大樓,是一棟地下三樓地上七樓的建築物,結合展場、講經堂、辦公空間等,大量使用木製裝潢,配上簡單的黑白灰色系,呈現簡潔和乾淨明亮,戶外的水向上游刻印慈濟的歷史,以及唯一在戶外的宇宙大覺者更是讓人眼前為之一亮,一旁的人文藥草園,散發陣陣香氣,讓人來到這裡都能感覺到身心靈的放鬆,充滿電力再回到工作崗位。

行政物管中心總監俞坤成,分享二期大樓取得LEED(能源與環境設計領導認證)黃金級標章,指標包含用水效率、能源與氣候、交通等項目,低碳生活從這裡著手,把新聞公務車改用電動車,園區內更提供充電站及腳踏車車位,就連進駐的全家也採用循環杯,讓大家能共同落實節能減碳。

有別於慈濟人文志業中心的二期大樓,慈濟大學已經創校三十年,不少機電用品也使用多年,效能逐年降低,想要同樣獲得LEED標章,建議可以從其中一棟建築物為起點,將邊界畫設出來,再將經驗擴展到其他空間,並把老舊設備更新,全校一起努力,共同打造綠色校園。

慈濟大學總務長林珍如表示,這次參訪不僅讓我們有機會觀摩其他志業體的空間設計與業務模式,更重要的是,讓我們打破原有的思維框架、開拓視野,思考如何從中學習並發展出更多的可行性。慈濟科技大學事務組組長林柏翔表示,這趟旅程讓我們有機會認識人文志業不一樣的設計裝潢方式,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