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YABI兒童劇帶給偏鄉小朋友滿滿歡笑

電子報

文/照片:李家萓

慈大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YABI兒童劇團精心製作的第 20 部兒童劇「尋找心之魔藥」,自3/5日開始巡演花蓮的鳳仁國小、瑞北國小、豐山國小、以及富里國小。每年兒家系同學會從花蓮中南區小學挑選出三年內沒有巡演過的學校演出,今年更是首次到豐山國小,豐山國小的小朋友大部分都是第一次現場觀賞舞台劇,他們熱情地與演員互動,也讓慈大學生見識到了小朋友直率天真的一面。

面對不同的巡演場地,同學需要事前場勘,有些學校舞台甚至沒有布幕,上下換場搬道具需要用跑的,這些挑戰對同學們應變能力的一種磨練。12日在豐山國小的演出,由於活動中心場地沒有後台,同學們就必須自己搭休息區,還必須手動拉幕進行換場,每次布幕打開道具和背景又變了,小朋友都非常興奮期待。舞台總監吳怡潔說:「我們有專業的音響、燈光,根據不同場地作調整克服各種狀況,希望帶給小朋友的是像正式演藝廳看到的表演。」

110級YABI兒童劇團「尋找心之魔藥」,故事背景設定公主狄莉亞因為臉上胎記以及服裝與一般公主不同,而遭受到其他貴族的指指點點。為了擺脫這些不同的眼光,狄莉亞公主與朋友一同踏上尋找魔藥的旅途,原來真正的靈藥就是要愛自己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而有時對他人過度的關心與指導,也會造成對方沒有自信。

「為何大家都只喜歡她/他?」「我就是不喜歡我現在的樣子」從小到大人際關係深刻影響著每個人,台下觀眾陪伴著狄莉亞公主與夥伴在尋找魔法的同時,也找到了自己的答案,豐山國小四年級鞠怡臻說:「因為別人的影響,我們會把原本可能是自己的優點變成缺點,我們不要比較,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近兩個小時的舞台劇,小朋友看得目不轉睛,還不時和隔壁同學討論劇情,他們的笑聲和回應讓整個演出現場充滿了魅力。由於豐山國小謝燕惠校長的支持,慈大兒童劇有機會到豐山國小演出,謝燕惠校長說:「藉由這個戲劇,讓小朋友了解說不要從別人的外表來批判一個人,那當然自己也要夠強大,要愛自己最重要。」

多達30幾樣道具,在每次表演後都要整理好,打包到下一場,28位110級的同學,每個人都兼多職,同時是文宣組、音樂組還是主要演員的江婕榆同學,為這部戲寫了一首歌「旅途」,歌詞寫道「現在起我和你學習做自己….不怕困難去面對挑戰,而我無所畏懼,一路有我們陪著你,請不用擔心,好好的愛自己。」希望每一位小朋友都能勇敢走出自己的路。透過偏鄉巡演,這群未來的家庭教育工作人員也更能體會教育資源的城鄉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