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設備升級 慈大病理學實驗數位化教學

電子報

文/照片:醫學系病理學科

智慧化醫療是未來的趨勢,而醫療數位化是智慧化醫療的基礎,其中當然包含醫院病理診斷之數位化,這就是目前各大醫院積極籌設的數位病理診斷系統(Digital Pathology)。而在醫學教育端,若能從醫學生在學期間的病理學實驗課程中,就讓學生使用數位病理玻片進行數位病理學實驗,無疑是讓醫學生未來至醫院端執業時無縫接軌最好的教學設計。

慈濟大學112年度在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的經費補助下,將電腦教室硬體設備進行重大更新,讓教室更加現代化、高效率的數位教學和學習環境。使用運算速度更快的新型電腦,將海量畫素的數位病理玻片無時間差的顯示出來,再配合寬頻的快速傳輸,提升了教室的整體效能,使利用數位病理玻片進行數位病理學實驗教學的夢想成真,同時使老師的教學和學生的學習帶來了有別於傳統顯微鏡病理學實驗教學的全新體驗。

另外也在電腦教室加裝觸控式電子螢幕白板,取代舊式的白板,教師們可以利用觸控電子白板展示數位玻片、病理圖片和其他教學內容,同時可以通過手寫、標註等方式教學,也能與教師端的電腦同步操作,教室的四周也裝上了大型的液晶螢幕,讓老師所講的重點能同步顯示,使教學空間無死角,即使是在教室的後排,同學們也能夠輕鬆地跟上教學進度,不會錯過任何重要的內容。

這一系列的提升和改進,使慈大的病理學實驗由傳統的顯微鏡教學,進入到一個全新的數位化病理學實驗教學的時代。學科也將充分利用這些先進的硬體設備,為學生提供更優質、更符合未來需求的教學,培養出更多善用智慧化醫療的醫學人才,為未來的醫學做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