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實證醫學:慈大與花蓮慈濟醫院合辦多元學習工作坊

電子報

文:實證醫學計畫執行團隊、毛秀玲/照片:實證醫學計畫執行團隊

為推動「高教深耕計畫-實證醫學線上實體混成多元學習計畫」,慈大與花蓮慈濟醫院計畫團隊於花蓮慈濟醫院舉辦一年一度的實證醫學進階工作坊,本次主要講師陣容依舊包括許晉譯醫師、吳善傑藥師等老牌講師,除此之外也有去年銀獎、優選選手的慈大實習醫學生3位作為本次的上課助教,與初階工作坊相比,本次活動著重於文獻評讀的方法與技巧,以及實證醫學的核心價值。

本次工作坊以多元形式呈現,包括講課、討論、案例分析等。主講師介紹實證醫學的基本概念和文獻搜尋基礎,並深入探討文獻評讀技巧,如辨識有效研究、評估研究方法及解讀結果能力。助教在小組討論和案例分析中提供幫助,分享學習經驗,促進學員間的交流與學習。

工作坊滿意度高達4.8分,特別是在介紹GRADE部分,學員們反應熱烈,希望提供專門的教戰手冊。學員回饋「團隊很注重線上同步上課的品質,發生問題都能很及時解決,非常佩服也很感謝!」、「實作時間我覺得很有幫助!可以課堂之中一知半解的地方透過實作後即時澄清,而且也可以和助教討論,幫助很大。」、「認識EtD如何運用在病人身上」。

整體而言,工作坊為學員提供了寶貴機會,加深了對實證醫學的理解,提升了臨床決策能力。學員們積極參與,踴躍回饋,希望增加實際案例的探討,以更貼近臨床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