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政府補助辦理 慈濟大學培養優質保母

電子報

文/照片:慈大社教中心

因應現代雙薪家庭與社會需要,解決父母的托育困擾,保障幼兒的就托權益,讓幼兒能獲得妥善照顧,提昇托育人員專業職能,花蓮縣政府補助慈濟大學辦理「托育人員專業訓練課程」假日班,今年度第1期上課時間為32日至525日,現正熱烈招生中,歡迎民眾踴躍報名。

想要從事專業托育人員的民眾,不是幼兒保育、家政、護理等相關科系畢業,只要126小時的「托育人員專業訓練課程」結訓後,申請「居家式托育服務登記證書」,成為居家托育人員,就可以在自己家裡收托嬰幼兒,或是到嬰幼兒家中照料,從事托育工作,還可請領縣政府社會處提供的學費補助,學費7500元,取得結業書一年內,並上網到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完成登記後可請領學費補助(一般生補助3750元,特殊家庭全額補助),相關條件依縣政府公告為主。

慈濟大學社會教育推廣中心、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承辦「托育人員專業訓練課程」已有十多年,每年開辦兩期課程,每班招收50人,課程內容包含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相關法規導論、嬰幼兒發展、嬰幼兒照護技術、嬰幼兒健康照護、嬰幼兒環境規劃及活動設計及親職教育與社會資源運用等,「嬰幼兒照護技術」的術科演習為32小時的托育工作實作練習,讓學員充分練習沖泡牛奶、製作副食品、幫嬰兒洗澡、刷牙等照顧技術,嬰兒呼吸道阻塞急救、嬰兒心肺復甦術等緊急救護也是必修課程。

參加課程結訓後,慈大社教中心也會定期舉辦「托育人員術科訓練」課程,協助合格的保母加強證照考試術科部分,考取「托育人員技術士證」,這是國家給予嬰幼兒照顧技術人員的能力認證,讓托育人員執業時更有專業性,也能作為家長和保母媒合時的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