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公衛系學生獲花蓮縣「縣長盃CPR救護競技賽」亞軍

新聞

:公衛系、教資中心/照片:公衛系

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四年級李芸瓊、楊文瑜,參加1216日花蓮縣「縣長盃CPR救護競技賽」,表現傑出,榮獲志工菁英組第二名佳績。此次活動由花蓮縣消防局主辦,希望透過競賽形式提升救護人員及志工的心肺復甦術(CPR)技能,同時增強公眾對心臟病症,如心肌梗塞或心臟驟停的預防意識。

本次競賽活動為分散於不同地區的救護人員和志工提供了交流經驗與學習新技能的機會,同時凸顯了消防與救護人員以救人為本的核心價值及其為社區安全所付出的努力。競賽分為警消插管組及志工菁英組,共有32支隊伍參賽。邀請專業醫護人員如花蓮慈濟醫院的徐子恆醫師、賴佩芳、榮總玉里分院的葉穎澤醫師、台大雲林分院的林佳霖醫師,以及消防局的高級救護技術員擔任裁判。最終評選出9支優勝隊伍(警消組3隊、志工組6隊)。

李芸瓊和楊文瑜同學表示,因為對救護工作充滿熱忱,期望在畢業後能夠投身醫療相關行業。因此參加修讀緊急救護學程,認真投入課程並積極學習急救技能,後來還考取初級救護員證照(EMT1),同時也利用課餘時間參與仁里分隊救護義消,為日後可能遭遇的緊急情況做好準備。這次參與CPR競賽是一次極具挑戰性的經驗,競賽過程中不僅考驗了我們的急救技能,也讓我們深刻體會到在壓力下保持冷靜的重要性。更學會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因為在急救過程中,分工合作是取得成功的關鍵。在壓力下保持冷靜是我們學到的最重要的技能之一。無論是競賽中的模擬情境,還是實際的急救場景,冷靜應對是確保救援成功的關鍵。這次競賽讓我們有機會在模擬的壓力下實踐這一點,可以更有信心應對真實的急救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