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學生需求與興趣 慈大師資生教案徵選獲獎

新聞

/照片:慈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為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綜合活動領域課程綱要之實施,增進教師與師資生在綜合活動領域教案與多元教材教具製作之專業知能與實作能力,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綜合活動領域教學研究中心舉辦「112年度綜合活動領域優良教案及教材教具徵選活動」,慈濟大學三位畢業師資生之教案作品經評審會議初審、複審與決審後脫穎而出,陳善慈、李品芊〈情人節?!情人結?!〉獲得教案類學生組優選;黃顗恩〈人生「特」快車〉獲得教案類學生組佳作。

親密關係對青少年的成長和發展至關重要,教育者應該提供支持和指導,以確保青少年能夠建立健康、尊重和有意義的親密關係。陳善慈、李品芊在六堂課的教學設計中,將學者Sternberg的愛情三元論比喻成一杯奶茶,引導學生探索並了解愛情的組成;用4F法的「Fact事實」、「Feeling感受」及「Finding發現」,引導學生思考和釐清友情及愛情之差異,並檢視自身對於愛情的想法與態度,以期達到培養學生人際交往技能──如溝通、解決衝突和建立健康關係的目標。

「你就是自己最偉大、最精采的作品」,從國小升上國中不僅意味著階段性的轉變,更代表著個人成長和發展的重要階段,這個時期學生不僅要面對新的學習環境,也會開始探索自己的身份與特質。黃顗恩四節課的教學設計緊扣「特質」,藉由王牌飛鏢員的活動揭示教學重點──周哈里窗理論(Johari Window)的面紗,使學生以欣賞的眼光來認識自我與他人、探索和開發自身潛能。

獲獎學生李品芊、陳善慈、黃顗恩皆已通過112年度教師資格考試,目前分別在宜蘭縣復興國中、花蓮縣國風國中及花崗國中進行為期半年的教育實習,就讀慈濟大學師資培育學程期間除了修習教育專業課程外,亦積極參加各類志工服務及研習,進入教學現場後將所學理論運用於教學、輔導情境,實習機構皆給予正向回饋。

「教育是希望的工程,學校是慧命的搖籃,老師是希望的工程師」,相信在持續深耕及創新下,慈濟大學畢業師資生皆能以專業知能與人文情懷服務於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