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大學再獲台灣永續大學績優獎

新聞

文:王碧霞/照片:游濬紘、羅景譽

「2023第16屆台灣企業永續獎(TCSA)」大學組榜單日前揭曉,昨(11/15)日於第六屆全球企業永續論壇進行頒獎,慈濟大學獲綜合績效類「台灣永續大學績優獎」及永續報告書類「大學組銀級」肯定,由何縕琪副校長出席領獎,這也是慈濟大學連續第三年獲獎。

TCSA由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主辦,是每年底最受矚目的永續年度獎項。今年共有45所大學參賽,經評審團嚴謹評比,選拔出11所綜合績效表現最佳大學,而慈濟大學便是其中之一。

慈濟大學由佛教慈濟慈善基金會所創立,「以教導培育為基礎,重視利他人文的典範大學」為教育目標,因應社會變遷不斷與時俱進,不僅培育醫療專業人才,各培育了各領域的專業人才,遍及國內外的畢業校友運用所學服務社會。慈濟大學落實環保保護、生活及生命教育,將永續發展觀念融入校務治理、課程、活動與校園環境中,連續16年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和高教深耕計畫經費補助、連續四年榮獲教育部反毒績優學校、2022年泰晤士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中,慈濟大學在SDG3更榮獲全球第12名,而世界綠能大學排名中更獲得世界143名,台灣排名第13名。2023年遠見雜誌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慈濟大學獲一般大學第25名、醫科第4名、私大第14名、財務體質第4名、產學合作第21名、每師產學收入全國第1、學生平均經費第5名、國際學生數比第20名。

慈濟大學有良好的學風、教風與校風,教育成果深獲各界的肯定。另外,為落實環保校園,並配合政府再生能源計畫,打造綠色節能低碳環境,與民間廠商合作,出租校舍屋頂建置太陽能光電系統,有效活化學校資產及提供頂層隔熱降溫之效果,建置電能管理系統,以調節尖峰用電需量有效控管能源使用。疫情期間,慈濟基金會與慈濟大學共同推動「青年線上伴學趣」專案,讓全臺超過千名學生,在七百多位大學生的陪伴下,一起學習並感受人文與閱讀的樂趣,即便中小學陸續恢復實體課輔,慈濟大學仍持續提供弱勢學生線上伴學資源。於第一期(2021年7-8月)招收全台728位大學伴及2,126位弱勢家庭學童,至2022年12月全台共36,268人次參與,被服務受益人次達74,688次,服務時數達75,325小時。

慈濟大學表示,慈大除培育專業與人文兼具的各界所需人才外,基於社會共好,在不影響教學及學生上課情況下,開放校園空間、圖書館等資源讓社區民眾使用,也成立花蓮首間青盈健身俱樂部,經由專業的健身器材及運動指導員,提供社區長者們有更多運動的選擇,將慈濟大學的人文美善與健康營造,持續永續經營發展,打造健康幸福花蓮。

慈濟大學也樂於分享學校在永續發展上的經驗,領獎當日劉怡均校長也受邀於綠色大學聯盟舉辦「數位治理.永續轉型研討會」,分享慈大如何透過高等教育培育學生具備永續發展觀念,並以行動實踐永續發展目標。慈大過去五年於「良好健康與社會福利」、「良質教育」、「消除貧窮」、「確保永續消費和生產模式」等面向均達成重要哩程碑。劉怡均校長表示,除了要感恩全校師生同仁的努力,更要感謝靜思精舍、慈濟四大志業及全球慈濟人的護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