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週期大學校院師資培育評鑑—準自評獲「認定」通過

新聞

文/照片:慈濟大學師培中心

教育部為引導優質師資培育機構建立完善自我評鑑機制,並將自我品質保證與持續改善的思維內化於學校組織文化中,自106年度起新週期評鑑分為自評、準自評及教育部辦理的分年評鑑。慈濟大學在新一週期被教育部分類為「準自評」。大學校院師資培育評鑑也於10月2日公布112年度第六期自訂評鑑獲認定之師資類科,此次共計有5校5個師資類科獲得認定。(大學校院師資培育評鑑資訊網 (heeact.edu.tw)。慈大師資培育中心在全體師生們的用心努力下,獲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認定通過,至117年下半年才需進行第四週期大學校院師資培育評鑑。

委員們對於慈大諸多地方皆予以肯定,包括:

  1. 該校校務發展計畫目標為「全球在地、以人為本、永續發展」與中心「培養理論與實務兼具及人文關懷之教育專業人才」相符應。
  2. 能蒐集點、線、面的客觀數據,作為系統化改善和提升品質的策略和機制。蒐集師資生課程學習成效、教學知能檢定、工作坊、教師教學評量等資料(點);分析教育實習意見、滿意度調查、應屆師資生教師資格考試通過率、教師證取得率和從事教職就職率等資料(線);以及年度師資培育報告(面)等系統化數據。
  3. 落實偏鄉社會公民責任,學校不僅將偏鄉弱勢關懷列為重點,更將服務擴展至海外;心苗志工隊實踐國內外史懷哲多項教育服務方案,參與鄰近學校撒奇雅走讀,以及心光天使夜間學習扶助方案等服務,榮獲教育部志願服務績優團隊殊榮,多位師資生更榮獲教育部青學獎。
  4. 配合課程與新興議題辦理各類教育專業增能研習且中心教師能進行共備觀議課,以利課程教學持續精進或為中學教師進行示範教學,值得肯定。
  5. 中心畢業生通過教師資格考試之年度與次二年,擔任正式教師、代理代課教師或教育行政人員(含約聘僱)之人數超過50%,畢業校友於宜花東任教比率2%。

慈濟大學師培中心何縕琪主任表示,感恩慈濟基金會、學校的支持、中心教職同仁的努力及委員們的肯定。未來將持續與培育相關系所合作招募有志從事教職之學生,並且持續宣傳師培特色,以擴大生源,且堅持本中心辦學理念,連結花蓮中小學、社區資源與慈濟海內外機構協力推廣規劃教育志工隊服務—學習方案及海外服務方案,以培育願意投入教育志業的「理論與實務兼具及人文關懷之教育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