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產經新聞社採訪慈大日本交換生 談震後感受

電子報

/照片:石丸 雅邦

為了瞭解2024/04/03花蓮7.2強震日本學生的感受,46日,日本產經新聞社大版本社記者五十嵐 一先生,透過人社院黄麗修院長的安排,來到慈濟大學人社院採訪,訪問來自日本佛教大學的兩位交換生石黑 萌及天川 翔弥斗。黃院長並請石丸雅邦老師協助,讓遠道而來記者之採訪工作能順利進行。

46日五十嵐先生抵達花蓮採訪,正值學校進行復災期間,再加上當天候不佳外面飄著雨。因此,採訪安排於人社院警衛室的會客室進行,由五十嵐先生專訪石黑同學及天川同學,由兩位同學詳細說明強震當天和災後情形,訪談內容詳細精彩,因此五十嵐先生表示此次的採訪收穫十分豐碩。基於地震後安全考量,便未再另行安排記者校園導覽行程。

五十嵐先生首先詢問兩位同學,前來慈濟大學的因緣?在慈大學些什麼?二人之前是否有出國經驗,是否遇過大地震,住宿情形及生活狀況?發生強震當天情形,及災情對生活的影響等。

兩位受訪同學表示:他們二位都是日本佛教大學學生,日本佛教大學是日本淨土宗在京都設立的學校,1949年升格為大學,現在是7學院13學系的綜合性大學。透過學校與慈濟大學有學術交流機會,來到慈大修讀中文課程,兩人都是第一次來到台灣,目前住在慈濟大學的學生宿舍。強震當天,台灣學生都已經很習慣地震,因此都很冷靜,但對來自不會發生地震國家(:泰國、越南)的外籍同學,他們都非常害怕。學校為了安全,禁止在宿舍內煮東西,欲食用熱食者,至外面商店即可購得。地震發生當天,學校顧及學生安全,由慈濟科技大學餐廳提供餐飲,也可以透過網路觀看電視訊息,所以能清楚了解各地狀況。

台灣對地震的應變速度,讓石黑和天川同學驚訝又感動,他們說和日本比起來真的快很多。而台灣素食餐飲的多樣及方便性也讓他們二位印象深刻,在日本吃素的人能吃的餐點很有限,但至日本的遊客除了吃素的人之外,伊斯蘭教徒的人也越來越多,再加上素食比一般日本料理還方便,也方便伊斯蘭教徒人食用,因此覺得日本應該增加素食餐廳。在慈濟大學他們充分感受到,慈濟本身對非佛教的友善與包容,學校內也有不少的基督徒教職員,慈濟甚至在國外援建伊斯蘭教學校。

經過這次的訪談,彼此都有滿滿的收穫,協助採訪行程的慈濟科技大學石丸雅邦老師認為,透過這次的訪談,可向日本介紹台灣防災實力,也可展現慈濟實踐的意義,期許透過日本產經新聞社五十嵐先生的報導,增加日本民眾對台灣及慈濟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