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養導向英語教學銜接社群: 英語辯論入門

電子報

/照片:魏子軒

慈濟大學為推動「教育部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成立「素養導向英語教學銜接社群」,由慈濟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田薇老師擔任召集人,邀請慈大藍天佑老師和李姿穎教師,與國立花蓮高級職業商業學校應用外語科林美儒主任與康騰芳老師共創社群、共備教案。這學期邀請到慈中國際處的廖逸貞主任加入社群,39日迎來第三次社群聚會,此次會議結合慈中辦理的英語辯論工作坊,由台南一中的歐陽佩婷老師帶領,透過許多活動讓教師和學生了解英語辯論,同時讓他們認識到思辯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歐陽老師規劃了三個活動讓學生以及教師們更快進入英語辯論的世界,首先是「思辨選邊站」,在活動中,同學們面對著一系列選擇,如永生但貧窮還是生命短卻富有?貓派還是狗派?這些選擇不僅考驗同學的英文表達能力,更要求學生從生活事件出發,提出有理有據的論點,展現自己的價值觀,使辯論更加豐富多彩。再來是「Role play」,在進行角色扮演的環節中,同學以及教師們以餐廳老闆、家長、學生、老師的新身份探討「是否開放學生外出用午餐」這一議題。從各自的角度思考利弊,交換意見,透過深入思考和理性分析展現了他們潛在的思辨能力。最後是「Best sellers」,同學們將生活常見物品進行腦力激盪,創造出新的用法,再透過OREOARE的方式來推銷商品。組別輪流PK推銷自己的創意商品,這不僅體現了英文辯論的交叉質詢流程,也讓同學們感受到辯論的趣味和挑戰。

這次的社群聚會不僅讓教師們充分認識了英文辯論的相關知識,也對高中學生和英語教育現況有了更深的了解,未來將運用到學校,以促進學生的英語學習和思辨能力的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