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醫工獲補助 探索生醫工程未來啟發創新力量

電子報

為加強對醫療器材、生醫技術等領域的研究和開發,培養更多跨領域的優秀人才為醫療發展做出貢獻,慈濟大學「生物醫學暨工程學系」於112學年度正式運作,並全面採用新版課程地圖。生物醫學暨工程學系以「跨領域生物醫學工程教育課程建構計畫」於111年底向教育部申請計畫補助,112年獲教育部補助,今(113)年再度獲補助,為東部唯一獲得補助之大學工程科系。

生物醫學工程是指將工程技術與生物醫學相結合,以設計並創造出健康醫療照護所需的材料、輔具、儀器設備和軟硬體。慈大醫工系招收二、三類組的高中生,課程包含醫學工程及生物科技兩大學群,學群下分別設計專業核心模組課程(生醫材料、輔具設計與開發、生醫電子與資訊、生物醫學、生物資源),課程設計強調由淺入深的串聯理念,奠定扎實基礎,從基礎知識的建立、進階理論培養至專題製作應用成果展現。

醫工系也長期與日本京都大學生命科學院吉村成弘准教授進行交流合作,並於寒暑假安排學生到對方實驗室進行兩個月的研究實習。今年1月醫工系碩士班2年級胡廷予和賴幸硏學生於至日本京都大學進行2個月的交流學習,同學表示,吉村成弘准教授的實驗室設備新穎,可以學習到先進的技術外,也藉由這樣的交流機會,了解不同實驗室如何交流和管理。

112年在教育部經費支持下,慈大醫工系強化教學場域的硬體,加強師生間及同儕間的互動性,激發討論、思想交流;添置各式專業醫療等級之生理感測裝置及研發儀器所需之套件,對老師進行教學方法與教材之創新改革發揮了實質效果;學生透過課堂學習與實務操作整合方式學習,上課不再只是呆版地聽課,讓學習成效更顯著。再者,透過模組化的課程設計及實務問題導向的教學內容,翻轉傳統先學再用的傳統課堂,提早了解學習目的,引發同學對知識的渴望,提高學習的動機和興趣。

慈濟大學生物醫學暨工程學系許豪仁主任表示,生物醫學工程是現在與未來的發展趨勢,醫工系發展目標是利用科學及工程專業知識,規劃以解決實務問題為導向之課程,針對生物及醫學領域的問題進行系統性的分析與解決,應用於臨床診斷、治療及照護,守護全人醫療健康。透過在各領域教師的指導下完成專題製作並進行學習成果展示,以強化實務應用能力,培養具備跨領域整合能力的生物醫學工程專業人才。歡迎選擇慈濟大學醫工系,一起讓未來更美好。

慈濟大學網頁:https://www.tcu.edu.tw/
ColleGo-醫工系:https://collego.edu.tw/Highschool/DepartmentIntro?dept_id=108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