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烏克蘭學生回饋在地 到太昌國小當教學志工

電子報

文/照片:李家萓

太昌國小這學期有一群特別的老師,他們是來自慈濟大學的烏克蘭學生。「這是烏克蘭!」這些烏克蘭學生志工在太昌國小授課,不僅教小朋友英文和音樂,更在課堂中分享著他們國家的文化和生活,為小朋友打開了一扇通往新奇世界和國際視野的大門。

烏俄戰爭後,慈濟大學啟動了「陽光向日葵-難民學生扶助專案」,援助了20位烏克蘭學生前來就讀,其中有9位就讀傳播學系碩士班。這群學生感激台灣和慈濟的幫助,並表達了回饋社區的願望。透過傳播系主任孫維三的引薦,他們走進了太昌國小,教授英文和音樂,成為太昌國小這學期的老師。

對太昌國小的小朋友來說,這些不同於亞洲臉孔的老師帶來了新奇感,激發了他們對學習的興趣。太昌國小一直實施雙語教學,太昌國小吳昌葦校長表示:「英語最主要是要與人溝通,所以除了外師的教導外,能夠有烏克蘭的學生到來,讓學生打開國際視野。」這樣的機會不僅讓孩子們不再對外國人感到陌生,還促使他們勇於用英文與烏克蘭老師交流。

太昌國小英文老師尤湘婷表示,小朋友會想要用英文與烏克蘭老師溝通,學會後還會自己去詢問,這樣的互動使得語言學習變得更加有趣。

烏克蘭夢汝嫣同學說:「慈濟大學幫助我們很多,現在我有這個責任也要幫助別人。」夢汝嫣同學之前學過中文,上課前他與外師一起討論,因為媽媽是幼稚園老師,夢汝嫣同學小時候就很喜歡跟媽媽一起到幼稚園,看媽媽如何與小朋友玩,現在她也學會了,她覺得要教小朋友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說英文,也能讓他們知道世界不同的文化差異。

音樂課上,慈大烏克蘭林韵希同學協助老師在一旁彈鋼琴,或是幫忙提醒學生看樂譜,有時候也會向同學介紹烏克蘭的文化、音樂、舞蹈等,小朋友聽得津津有味。林韵希解釋烏克蘭國旗的意義,小朋友表現極大的好奇,與老師一同討論其他歐洲國家的國旗,讓課堂更生動有趣。林韵希說:「我很開心有這樣的機會,很高興來到這裡,小朋友很活潑,我們會一起討論,小朋友也會教我中文。」

太昌國小賴同學說:「我很喜歡學英文,希望有一天長大可以到國外去認識更多人。」這不僅是小朋友對課堂的感受,也是他們對未來的期許。烏克蘭學生朱莉婭說:「我第一次教小朋友,所以我很興奮,但我的中文不太好,有時候我無法解釋學生說甚麼?這也激勵我要好好學習中文。」

烏克蘭學生的到來不僅豐富了太昌國小的教學內容,也拉進了台灣與烏克蘭之間的距離,讓孩子們在學習中增添了更多的樂趣,大學生也透過服務學習走入社會發揮影響力,融入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