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大學獲教育部111年度大專校院學生輔導工作評鑑「績優」

新聞

文:學務處諮商中心、教資中心/圖:學務處諮商中心

慈濟大學重視學生們的整體身心健康,持續挹注校內外資源,包含私校獎補款、高教深耕計畫等經費,支持整體輔導工作,並積極運用慈濟志業體的優勢資源,由學務處諮商中心、導師及慈誠懿德會爸爸媽媽建立完善且獨特的三軌輔導制度。學校對學生輔導工作的用心,榮獲教育部111年度大專校院學生輔導工作評鑑『績優』。

111年度大專校院學生輔導工作評鑑項目包括:【面向一:輔導行政組織、運作及設施】、【面向二:輔導人力運作與支持】、【面向三:輔導工作實務】及【面向四:特色或創新向度】。慈濟大學各班級為多導師制度,提供學生更為細緻的關懷、慈誠懿德父母透過每月聚會、宿舍駐點與學生互動,而學務處諮商中心更有專業的心理師,提供諮詢或諮商服務;各行政與教學單位,亦持續辦理各類型的輔導活動或講座,積極推動心理衛生健康概念。

依據慈濟大學111年度大專校院學生輔導工作評鑑結果報告,評鑑結果為「績優」,並臚列多項優點,包括:

  • 本校輔導行政組織完備,能有效整合學校資源,推動輔導工作。
  • 輔導專業人力充裕,諮商專業訓練質量均優。
  • 輔導工作推動機制完備,諮商中心落實個案管理機制。
  • 重視導師輔導功能,並能依學生需求辦理各項活動
  • 以多元方式瞭解學生情形,建構輔導支持網絡。
  • 三軌輔導制度架構完整,功能良好。
  • 重視職涯輔導,以特別化、多元化、產學合一精神推動輔導工作。
  • 校長重視輔導工作。
  • 積極推動生命教育,方式多元,以四大志業為目標,具體明確。
  • 提供個別化服務機制,且重視多元文化價值。

慈大諮商中心表示,感謝教育部在此次評鑑中對慈大輔導工作的高度評價,未來仍會持續積極規劃參與相關輔導知能研習,提供學生更專業且適切的陪伴,增進整體大學生活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