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教育部教育業務志願服務獎勵 青學獎連四年獲獎人數超過50%

新聞

文/照片:服務學習組

教育部公布112年教育業務志願服務獎勵青學獎及績優志願服務團隊名單,今年度共頒發44名青學獎及7隊績優團隊,其中,本校共有25位同學獲得青學獎,2團隊獲績優團隊之殊榮,慈濟大學連續四年青學獎獲獎比例佔全國一半以上,代表慈濟大學以人文利他的立校精神,鼓勵學生服務不僅確實落實於校園,更獲得外界肯定,彰顯了慈濟大學的服務影響力。

今年青學獎得獎學生有鄭暐馨、張芮馨、葉庭均、吳采蓁、葉延盈、邱玟惠、黃美瑄、施禹全、史學承、吳梓盺、陳尹羚、周琨博、胡家瑄、杜瑋萍、林朋彬、吳芷昀、李詠慧、黃羽榛、吳宜臻、李炎輝、宋旻卉、廖彩媗、林繹嫺、李方筠、翁紹騰等25人。獲獎的同學們均至少連續服務2年以上,且服務時數累計達200小時以上,方能獲得此殊榮,許多同學目前仍持續在服務的崗位投入志願服務,所以這些獎項都見證了慈大學生在社會服務的長期投入。

慈濟大學鼓勵師生系所自組服務團隊,師生也積極推動各項服務方案,公衛系衛了部落志工團隊與人醫-松浦文化健康服務隊榮獲教育部服務績優志願服務團隊。公衛系衛了部落志工團隊長期深耕在地偏鄉,致力於學童健康促進的衛教工作,用預防醫學的觀念向學童宣導衛教的知識,透過辦理衛教營隊,讓小朋友將學習到的知識內化,再散播給家人,直至整個社區,讓健康經由教育的方式,引領住在偏鄉地區的民眾,可以有更良好的健康行為。人醫-松浦文化健康服務隊長期深耕偏鄉服務,並與東區人醫會合作辦理義診服務,將醫療資源帶入部落、增加醫療的可近性。學期間和寒暑假出隊,透過實際走訪長者家中,了解長者的生活近況、用藥情況與需求,以利進行衛教宣導活動,同時協助文健站,讓偏鄉部落能實現醫療平等,獲得績優團隊之獎勵可謂實至名歸。

青學獎獲獎學生邱玟惠同學,目前就讀醫學系於大學一年級開始參與『看見晴天醫療服務隊』,志工服務似乎是課業之外比例最重的一個課外活動,對她而言服務更像是興趣,讓她可以在與人互動及相處的過程中,增進溝通技巧,學會共同合作,與被服務者共同成長,和夥伴一起激盪出不同的想法與火花,並享受一起實踐的樂趣,也可以將溫暖與愛轉為行動,去影響更多偏鄉的孩子。「服務是真正要了解被服務者的需求」,秉持著這樣的信念,喜歡走入社區,了解部落與孩子們的生活環境,透過與部落孩子們的交流及陪伴孩子,了解他們的真實需求,才能持續透過反思並調整服務的方向。在玟惠同學心中,這不僅是一份服務,更可以感受溫暖與愛,也可以為更多孩子帶來新希望的承諾,期許能帶領孩子們走向真正的大晴天。秉持這份信念也激勵著她繼續投身於服務的行列,用心用生命,去影響更多人的生命。
傳播系葉延盈同學表示「大學生活的精彩程度,不是學校安排,而是自己決定。」這是在大學一年級聽到的一句話,同時也在大學生活中悄然發揮了影響力。除了課業、工讀和社團,大部分的時間都投入到服務學習,涉足於教育、醫療、社區、長者和環境保護的志工服務。國際難民教育計畫線上英文學伴、偏鄉教育營隊、靜思精舍防疫志工、0402太魯閣火車脫軌事件殯儀館志工、街頭募心母愛、快篩站志工、社區疫苗接種引導志工、骨捐蔬食推廣志工、淨灘、福境宮長者關懷服務志工等,皆是曾參與其中的志工服務,也是促成自我進步成長的重要足跡。在每一次走入人群服務中,找到了自己的價值。透過與各式各樣的人相處與互動,也了解到社會的多樣性、學會了同理與尊重,並讓看清自己的長處和不足。每一次的服務都是成長的資糧。未來無論走向何方,大學生涯的服務學習經歷將永遠伴隨著,激勵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一個積極貢獻於社會的公民。

兒家系李詠慧同學分享,大學四年服務學習就佔生活中很大的一部份,包含參與特教志工、反毒宣導志工、偏鄉服務志工等,都為生活帶來了滿滿的養分,其中投入最多的是從大二開始,參與教育部甄選原住民族家庭教育方案服務學習方案,透過撰寫家庭教育方案,到水源國小或偏鄉,提供學童、家長家庭教育課程以及陪伴。服務並不單單是到水源國小陪伴孩子、將愛帶給他們,孩子也將心中的愛傳遞給我們,讓我們成為柔軟、堅強的大人,就像曾經讀到的一句話–「讓服務成為媒介,替彼此創造共同改變的機會」,服務是一個流動的過程,而我們與孩子都在其中互相扶持、成長。很開心大學生活能以服務學習豐富自己的生活,能在志工隊中遇見一群樂於服務的夥伴,從中交流了許多寶貴的經驗、學習如何與別人合作、發揮自己的長處。「一個人的力量很微薄,但加起來可以很多」當大家一起為同一個目標努力,投入於活動的籌畫、執行,那認真的模樣總是散發著光芒,而當我們聚在一起,就有更多的力量去為社會做出改變,也能迎接更美好的未來。

慈濟大學服務學習組致力於推廣志願服務業務,鼓勵同學們投入志願服務、服務學習方案以及完成基礎教育訓練與特殊教育訓練,取得志願服務紀錄冊登錄志工時數,作為志工服務完整的履歷,並支持校內師生執行服務學習方案,運用單位的業務除統籌志工運用管理等,亦致力於志工培訓,增加服務知能、服務品質,期許能使被服務對象們感到社會的溫暖。這也是聯合國在2015年所訂立,SDGs17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持續發展目標展開有意義的教育,為使學生志願服務方案能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