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大學服務學習國際志工團隊獲「海外志工服務績優團隊」優等

新聞

文/廖依盈;攝影/慈濟大學

為遴選出傑出之青年海外志工服務團隊,並且擴散青年海外志工分享與學習效果,做為青年參與海外志願服務之標竿,由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舉辦「112年青年海外志工服務績優團隊交流分享會徵選活動」,本次共有27隊進入決選,分別有「需求評估及對應方案」、「服務成效與評估」以及「團隊籌建與傳承」等三類別,進入決選的團隊分別來自國內不同大學及非營利組織,聚集了台灣青年在國際志工服務領域的卓越實力。

「慈濟大學服務學習國際志工團隊」在本次徵選活動「需求評估及對應方案」類別獲得優等獎,團隊雖於今年成立並首次進行海外服務,但服務方案豐富且服務對象多元,並依在地現況盤點後設計出適合的服務方案而獲得肯定。

「慈濟大學服務學習國際志工團隊」於今年暑假赴馬來西亞峇株巴轄進行為期10天的服務,團隊志工由兒家系、公衛系與人發心系等十位學生組成,在這10天的跨國服務中,不僅到學校、社區等機構服務長者、青少年和幼兒,更將志工隊每位成員在校內豐富的服務經驗和帶隊技巧與在地志工進行分享,包括有樂齡健康促進、環保教育及創意桌遊等,以創意的課程設計及活潑的互動遊戲帶給在地志工,達到將志工自身所學專業融入服務的目的。

教育部青年署陳雪玉署長在頒獎典禮上也表示,過去三年因疫情影響,終於在今年5月1日正式解封,並在今年6月由總統為各團隊進行授旗,期許各團隊能發揮熱情與專業,並提供多元文化的服務,相信這些海外的服務經驗,對大家未來生涯發展會更加開闊,同時對跨國文化交流及國際視野會有所不同。在分享會上有機會讓各團隊進行交流與分享,大家能夠彼此觀摩與相互學習,機會非常難得,相信透過活動的交流能對各團隊未來服務有更好的經驗累積,也期待未來大家能持續發揮影響力,並將各團隊的經驗能持續傳承下去。

慈濟大學表示獲得優等獎是團隊共同努力的成果,學校以人文利他為立校精神,在師生團隊不斷的努力之下,獲此榮譽也是對志工服務的肯定,期待慈大學生在學期間參與志工服務、培養志工精神,未來進入社會能發揮專業與志工精神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c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