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大學榮獲112年度民防團隊整編工作第二名

新聞

/照片:總務處

花蓮縣政府每四年舉行一次對民防團隊的整編工作考評,旨在提升其防災救援能力,以加強對災害的協助與應變,將損失降至最低程度。在這次考評中,慈濟大學充分展現了出色的表現,榮獲花蓮縣112年度民防團隊整編工作第二名。評比項目包括民防團隊的編制、發布編組通知、向民防總隊報告準備情況、常年訓練的安排、課程的規劃等。這場考評不僅是一次測試,更是一個機會,讓學校不斷提升並優化災害應變能力。

慈濟大學的民防團隊訓練計畫由總務處主辦,其他各單位協助制定實施計畫,並召集團隊全體成員參與實施。民防團隊的整編由教職員工組成,結合各單位的功能職掌和緊急應變程序,總計81人參與。我們將民防團隊分為不同的小隊,包括災害搶救隊、安全管制隊、醫療救護隊等,以確保我們在面對各種災害時能夠有效地應對和協助。

民防團隊整編完成當年度,需實施八小時基本訓練,且每年實施一次四小時的常年訓練。課程涵蓋了民防相關法令、全民國防及反恐等議題。除了理論知識外,我們也提供消防安全設備、避難宣導以及實務演練,讓學員除了瞭解消防的正確知識外,也能夠實際操作各種消防滅火和逃生設備,掌握相應技巧。在救護課程方面,邀請專業講師進行CPRAED的實際操作課程,讓學員掌握急救技能,提高應變能力。

此外,在遇到空襲警報時,我們也教導各階段的防護要領,學習認識避難區域,以及如何進行人員避難引導,確保人身安全。林總務長珍如表示,過去幾年因為COVID-19疫情,我們不得不連續兩年透過線上方式進行課程。112年我們恢復實體課程,進行民防團隊的訓練。期盼大家一同努力學習,共同建構韌性防災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