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學系獲113年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

新聞

文:孫維三、毛秀玲/照片:傳播學系

慈濟大學傳播學系為協助學生職涯發展,以「敘事為王:AI時代媒體價值的變與不變」計畫,獲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13年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補助。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為協助大專校院學生順利接軌職場,補助各校結合內外部資源,配合國家重點產業發展,規劃多樣化或系列性之職涯輔導及發展計畫,並依不同族群之獨特性,結合相關資源,針對其需求進行職涯輔導,協助學生多元職涯發展。

「敘事為王:AI時代媒體價值的變與不變」計畫將規劃一至三年級的三門課程,包括大一必修課「傳播生涯探索」,大二、大三選修課「地方創生與行銷實踐」,以及大三必修課「校內媒體實習」。透過這些課程,學生將學習媒體製作技巧,培養敘事能力,並融入AI技術於影音製作中。其中,「地方創生與行銷實踐」課程將引導學生進入原鄉部落,學習VR導覽與直播技術,同時培養他們的同理心,透過影像敘述地方故事,延續偏鄉生命力。而「校內媒體實習」則模擬職場環境,讓學生參與專業媒體製作,為學校製作行銷影片,塑造正面形象。

此外,傳播學系也將舉辦一系列講座、參訪、校外學習及跨領域活動,幫助學生具體了解未來職場需求,並為其職涯進路做好準備。透過這些課程和活動,學生將建立自信,知道所學將與職場需求相契合,迎向充滿挑戰的未來。

計畫主持人傳播學系孫維三主任表示,計畫撰寫過程中,感謝護理系歐陽安琪老師以及職就組張美玉組長的協助,使撰寫以及申請過程順利。另外,職涯輔導計畫通過的條件之一,包含學校必須成立職涯輔導教師社群。感謝公衛系謝婉華老師承擔社群召集人,以及不同系所多位老師的積極參與,期待透過社群連結,未來結合不同系所辦理跨領域的職能學習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