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首頁

最新訊息

團結力量大 慈濟大學校園復災師生總動員

0403花蓮規模7.2強震,造成慈濟大學部分災損,清明連假期間,留在花蓮的教職員工生,一起出動為校園復原而努力,公共空間及教室已初步整理完成,今(8)日學校正常上班、停止上課,一早學校便邀集全校教職員召開復災說明會,首先由林珍如總務長進行復災流程說明,讓教職同仁了解學校復災SOP,更重要的是提醒同仁在進入室內空間之前務必要先檢視環境安全。為求更精準的了解建築物狀況,保護師生們的安全,總務處今日特地邀請建築師、基金會營建處同仁再次進行建築物實地會勘,確認建築物後續改善及補強工作。

劉怡均校長感謝全校教職員生在地震發生後的緊急應變,更感恩總務處同仁及學生志工們清明假期的努力及協助,也跟同仁們分享了這幾天學校的復原狀況,期待大家一起努力讓校園早日恢復如常。復災說明會結束後,同仁們便馬上返回各自辦公區域開始進行整理。教育傳播學院所在的大愛樓,也是這次校園中受損較嚴重的地方,辦公室位在12樓的同仁,憶起當日狀況仍是心有餘悸,看著傾倒移位的設備,同仁們樂觀的說,師生都安全就好,設備部分會先盤點受損狀況,再依教學所需進行後續增購。

「我們是傳播系的學生,這是我們的教室。因為地震亂了,我們要來幫忙。」在傳播系孫維三主任的號召下,今天傳播系碩士班和大學部的學生來了9位同學協助的系辦和系圖協助復原,烏克蘭林韵希同學表示,因為還怕餘震,所以被學校安排在宿舍二樓暫住,今天早上剛到系辦整理的時候,很多東西都散亂一地,地上還有碎玻璃,但我們有很好的團隊,已經快要整理好了。」林韵希說。

學校有些年長或退休教授,兒女不在台灣,地震來時,家具傾倒或位移,對於他們來說復原更難。人文處劉議鍾主任和5位學生志工,協助方教授整理實驗室和家裡,同學們一進入屋內就埋首在重災區的廚房,收拾地上破碎的盤碗,以及房間裡傾倒的衣架和櫃子等。方教授說:「真的很感恩,如果只有我們夫妻二人不知道要整理到甚麼時候,尤其是很多櫃子很重,感恩上人,感恩學校老師和學生的關心。」

慈濟大學人文處從4日成立「花蓮震災慈大志工群組」,從一開始13人到現在已有137人加入,物理治療學系四年級賴珍苓家住台中,她從第一天就加入當志工,看到群組提出任務需求,能幫忙的她就參加,包括協助長者家裡整理,地母廟災民鄉親關懷發放等,她賴珍苓說:「有地方需要就去,家人也會擔心,但大家都對慈濟的建築有信心,父母都是慈濟人,很支持我跟著慈濟做志工。」

為了能在星期三(4/10)正常上課,除了各系老師助理在整理外,留在花蓮或學校的學生也都過來幫忙。「快要上課了,教室的狀況還蠻嚴重的,所以系辦的姊姊希望多一點人來幫忙可以快快回復。」傳播系陳松兒同學說。東語系師培生說:「家裡住在花蓮,麗芬姐姐希望我們能回學校來幫忙,剛好有空就過來了。」整理過程中很多回收物,也有學生來到學校環保站協助分類。慈濟大學全校師生齊心協助投入校園復災,靠師生自己的力量讓校園早日恢復正常,因為他們都相信團結力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