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首頁

最新訊息

慈大國際文化活動 傳統料理展現各國民俗風情

文/照片:李家萓

不用出國就可以同時體驗六國風情和食物?!慈濟大學學生會於3月25日舉辦國際文化日活動,吸引了許多師生參加,這次活動邀請了捷克、泰國、越南、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的同學介紹他們國家的特色和傳統美食,有捷克的國民小吃馬鈴薯煎餅、菲律賓街頭小吃炸蛋、印尼傳統甜點月亮餅、馬來西亞薑黃飯、肉骨茶,越南家庭料理炸春捲,以及泰國小孩子的飲料粉紅奶茶,這是慈濟大學國際生精心準備的家鄉美食,每道料理都有濃濃的鄉愁。

馬鈴薯加蔬菜做成的馬鈴薯餅,加上台灣買不到的捷克香料,由國際數位媒體學程捷克學生湛吉安親自指導,還有烏克蘭、吉爾吉斯、印尼、泰國、莫三比克等國家的同學共同製作,他們異口同聲的表示:「今天我們都來自捷克。」為了讓大家對捷克更有印象,湛吉安以捷克語介紹他的國家,由同學翻譯成英文和中文。湛吉安先從捷克的歷史說起,捷克曾經歷過共產主義,在運動項目中一直名列前茅,還有許多影響大家日常生活的產品,例如軟性隱形眼鏡是捷克科學家發明的。

「印尼不全都是穆斯林。」人發心系印尼學生Sabrina開頭就向大家強調,常常在台灣大家知道她來自印尼,就會接著問你是回教徒嗎? Sabrina表示這是多數人的刻版印象,印尼有六大宗教伊斯蘭教、基督教、天主教、印度教、佛教和儒教,雖然回教徒佔多數,但印尼擁有多元文化種族的國家。

泰國奶茶和台灣奶茶一樣世界聞名,但還有一種奶茶是觀光客比較陌生的,「泰式粉紅奶茶」是泰國孩童的飲料,裡面沒有茶葉沒有咖啡因,加上小朋友喜愛的紅色糖漿和牛奶,是泰國人的童年回憶之一。

台灣學生醫學系石仰安說:「很多食物是我第一次吃過,這個活動很有趣,可以認識各國文化和節日,並實際品嚐到他們的美食。」穿著印尼朋友送的傳統服,來自南非的Matiwane Penelope Esihle說:「我想有不同國家的食物體驗,同學準備的食物都很好吃,我有很多印尼朋友,他們會跟我分享他們國家文化,印尼與南非很不一樣,我非常喜歡他們的島嶼文化。」

文化分享活動會場,有中文、英文、各國國家的語言在現場交流,大家都從這次六國的文化分享日收穫很多,護理系杜宛璇說:「越南同學的介紹他們有多種米做成的麵,還有印尼同學教我月亮餅的印尼文是matabak,慈大很國際化,每次學校舉辦這活動氛圍都很好。」

負責主辦的學生會會長洪芸芳表示,認識一個國家的文化可以從食物開始,希望慈大師生們可以藉由這活動認識身邊的外籍朋友。讓大家不用買機票在校園裡就可以體驗各國特色。